Monday, November 21, 2011

那些年我們有沒有愛過

九把刀小說改編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票房報捷,在港掀起話題,不少記者致電問我有沒有相似的校園戀愛故事可以分享,一時間,彷彿所有人都因着中學時期的戀愛故事集體中毒,然後藉着電影集體回憶——集體美化自己的回憶。

  因着《那些年》,很多校園生活很蒼白的女生都變得很驕傲很感恩,因為電影讓她們有了圓謊與自欺的藉口;那些年其實也許有很多人暗戀我,不過是我 不知道而已;而因着這電影,很多從沒浪漫過的男生也變得很臭屁,因為他們可以大模廝樣撒謊自欺,為自己的不夠成熟與勇敢找到撒賴的例證。

  失去了才默然回想

  《那些年》最動人的地方其實是男主角柯景騰和沈佳宜之間的曖昧。兩人明明都有意思,遊戲還可以玩那麼久,直到最後大家失去了,才猛然噙淚回想:「啊,為甚麼當年我們沒有在一起?」

  也許因為我們都像柯景騰,根本就沒有我們所想那麼勇敢厲害;又也許因為我們根本就沒有想像中那麼愛對方,如果真的很愛很愛,我們怎可能甘願錯 過?怎能忍受自己畢生最愛被其他人牽着抱着,餘生再也無法長相廝守?因此,唯一的結論只是,即使我們自以為有多愛對方,其實我們最愛的只是自己,怕失敗, 怕出糗,怕破壞自己的美好形象,最後,也不過是太愛自己而已。

  當下的我們愈骯髒醜陋,我們就愈需要《那些年》這種曖昧的純愛故事來淨化自己的人生。要是青春離你還近,你根本不必緬懷青春;要是你現在愛情幸 福圓滿,你才不會有時間回憶多年前那段無法圓滿的愛情;要是你這些年來過得很好,又怎麼需要頻頻回顧那些年遺忘了的錯過與微小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