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The Lovely Bones 蘇西的世界

我們總認為我們在過自己的生活,其實我們也同時參與了好多人的生活,我活著是我,我活著在我同學的生命中,我是朋友,我活著在我家人的生命中,我是家人, 我活著在我老師的生命中,我是學生,當一個生命從世界消失以後,她不只消失在自己的生活,也同時消失在好多人的生活中。

 但活著的人,消失的人,怎麼去面對這件事情?生氣?悲傷?難過?還是復仇?希望殺死自己的壞人最好被火車撞死或跌下樓重傷?看了這本書以後,你會發現裡 面的角色各有不同的想法,爸爸跟妹妹想要找出兇手,媽媽不想面對現實,弟弟年幼無知,而自己?知道所有的一切卻只能袖手旁觀。隨著時間的消逝,慢慢的,慢 慢的,家庭支離破碎,因為活在陰霾中,走不出來也離不開。最後,活著的家人還是沒有找到兇手,他們卻釋懷了,在我們的生活裡,似乎壞人就是會沒有好下場, 似乎王子跟公主從此以後就過著快樂的生活,故事永遠是快樂結局,那現實呢?有人告訴我們現實是怎麼一回事嗎?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快樂的結局,也不是每個壞人 都會受到懲罰。這時我們要怎麼辦?讓自己一直沉浸在悲傷中,從此毀了你的所有生活?我們要學會的是釋懷。
悲傷,釋懷,然後開心的笑,消失的人也不會消失,她活在你快樂的心裡,她活在你快樂的回憶裡。面對逝去的,你就會重生,這是這本書告訴我很大的道理。

 而你是否曾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,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是否能像故事一樣,抽離自己來看事情。消失的就是消失了,過去的就是過去了,當我們無法改變 以前的時候,我們要好好活在現在,學著去放手讓事情過去,學著不要耿耿於懷,學著珍惜所有你已經擁有的,生年不滿百一詩中有句話是這樣的:「為樂當及時, 何能帶來茲」,我們擔心的太多,後悔的太多,但這些需要放下和面對,才不會造成更多擔心更多後悔。書中死後的天堂,能夠出現所有你想要的東西,你的照片會 出現在名時尚雜誌,你會住豪宅,學校設備齊全,你要海有海,要山有山,就好像現在和未來,你想要你現在過怎麼樣的生活,你也可以做到,因為現在和未來是可 以改變的,而過去的不能。這也激勵了我想要把握當下珍惜現在的心情,你是否也一樣?隨著事件的過去和未來的到來而成長。

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逝去的事也會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留下一道痕跡,重要的不是這道痕跡醜不醜,深不深,而是這道痕跡代表的意義和你經歷過的一切,看看當 時的自己,再看看現在的自己,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能為自己的成長而感到喜悅,就算痕跡再深再痛,但我撐過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han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