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萨顶顶为玉树筹3万 不认同音乐另类

自2008年发行第一张专辑《万物生》,来自中国的年轻音乐人——萨顶顶,即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东方面孔之一,在全球 各地受到追捧,更被中国喻为:发自现代中国内心的声音——歌手、制作人、舞者、艺术家、中国二十一世纪的未来和其古老传统的代表。

原名周鹏的萨顶顶非常热爱其祖国文化,也乐于通过音乐分享向西方国家介绍东方文化。她的第一场欧洲演出是在 WOMAD音乐节,为一大群充满期待的观众演唱;她的第二场演出,是在英国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的BBC音乐奖的获奖演出。萨顶顶是第一位获得英国BBC世 界音乐大奖的中国人,也是历史上第三位踏足英国演出的中国人。

受大马环球音乐之邀,萨顶顶前来大马宣传其第二张专辑《天地合》,同时宣布,即日起至5月31日,每售出一张《天地 合》专辑,其中的十令吉将捐献给青海玉树的赈灾基金,并希望能凑足三万令吉。萨顶顶表示,获知青海发生地震后,她第一时间念诵《万物生》中的一段经文,为 当地的朋友祈福。

这两年来,萨顶顶忙着到世界各地巡演,目前已经到过二十二个国家演出,她希望将音乐变成翅膀,紧紧的、温暖的把歌迷 抱在怀里。每一次上台演出前,她如是这样告诉自己。“每一次我都希望把爱和希望传承出去。我是个很有民族情意结的艺人,第一时间念诵经文,是希望给逝去的 人们和活着的人爱与希望。”萨顶顶也希望,以后能到各地参与慈善活动。

要筹获三万令吉的目标,意即必须卖出三千张专辑,但时下盗版猖獗,萨顶顶是否有信心达成目标?她对此丝毫不感到担 心,“喜欢我的音乐的人不少,我认为,只要大家相互呼吁,会有更多的歌迷加入行列。”她也透露,《天地合》专辑在中国推出的时候,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即卖断 十万张,“用几块钱支持正版也是一股力量,能给年轻人一个鼓励,大家一起做善事,发善愿,未来会有回报的,就在你不经意的时候。”至于私人的捐献,萨顶顶 将会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开幕仪式,但没提及捐助的数额,只说到时候将在仪式上出一份力。

萨顶顶的音乐,用了吟唱的特别方式呈现她的创作,让各地粉丝为之疯狂,也因此而被归类为另类音乐。但对萨顶顶来说, 目前已出现的音乐类型,都可以是创作人的参考,而把音乐分门别类,是音乐研究家的工作。“我的兴趣在于音乐,选择不同的语言演绎主要是因为当中有不同的情 感,我的音乐其实充满了我对世界的想象。我做我的音乐,我找我的感觉,我爱我的生活,我把所有的喜悦都分享给喜欢我的音乐的人。”

在萨顶顶第一张专辑中,她以孙子《天伦》中的一段文为词——天地合乃万物生,并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,“我觉得这一句 话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的思考,所以就用了《万物生》为名”。至于第二章专辑《天地合》,萨顶顶希望带给大家宁静的感觉,能在第一时间感觉喜悦和幸福,为此, 她用了两年的时间到二十二个国家表演。“我希望,所有的人都愿意和身边的事物相合,也能时刻提醒自己做人不要太骄傲,这是心态与理念的改变。”

萨顶顶带着她的音乐和乐队走遍各地,彼此建立了深厚的默契,也在彼此的音乐中共同成长。“我觉得亚洲的音乐需要有不 同的历练。”全男班的乐队,后排左一起:有热爱中国古乐,弹得一手好琵琶和古筝的章益、爱设计的鼓手刘为(Mico)、键盘手兼音乐总监之一的彭博(后排 右一)及贝斯手刘文泰(前排左)。记者会上,腼腆的彭博希望喜欢萨顶顶音乐的人继续支持她,因为她真的很棒。萨顶顶透露,四人在中国相关音乐领域中,可是 排名前二名的佼佼者,让她引以为傲。与此同时,萨顶顶也不忘介绍中国著名的调音师阿刚(前排右),也感谢他在演出与制作音乐上给了她很多的指点。

拥有如此出众的乐队,加上萨顶顶对音乐的热忱,与众不同的好音乐因此而诞生。当初推出专辑的时候,她不曾想过有一天 会拥有自己的舞台和歌迷群,专辑销量更在欧洲开创双白金的成绩。身为东方音乐人能在国际上有此佳绩,萨顶顶有她个人的看法。“亚洲的音乐在西方音乐工业的 压制下,没有很突出的表现。亚洲音乐有我们东方人的情感意境,当中也包含新民族性音乐的可能性,也不可能从歌词上区分国际。如今的反应是意想不到的。”其 中的歌词是否包含某些意义?萨顶顶认真的表示,音乐是情感的传递,语言是沟通的工具,她的音乐语言本身并没有另外的意义,因为那太造作了。

萨顶顶热爱音乐的程度犹如热爱生命般强烈,她对马来西亚本土音乐与传统乐器有着深厚的兴趣,表示有机会的话也很想和 本地音乐人合作。不过,她也坦言对本地流行音乐不太熟悉,一时间也说不出想和哪个艺人合作。但她坚信,音乐人是不受地域所限制,有机会的时候会尽力以想象 与所得经验进行创作。

萨顶顶在马来西亚举办的音乐会属免费入场,不同于国外的收费商业演出。但萨顶顶表示,售票演出给予亚洲音乐很大的信 心,同时也让她能到其它国家进行免费演出。萨顶顶接下来将到韩国、香港、台湾、美国、欧洲等地巡回演出,相信她发愿捐助灾黎的善心善念,届时将号召更多人 加入行善列车。

音乐会上魅力四射
晚上10时30分开始的音乐会,挤满了喜欢萨顶顶无疆 界音乐的观众,除了中国歌迷前来捧场,连印族朋友也很欣赏萨顶顶。

萨顶顶以一身改良的传统民族风打扮现身,甫出场即带来具有佛教色彩的《希然宁泊——自省•心经》。那一身上下两件式 的衣裙,显露她的纤瘦身材,但无阻她在台上的奔放演出,时而舞动彩带手摇铃、甩头、与乐手起舞,或者展现静态的静坐、膜拜的舞台风格。在台上的萨顶顶舞台 魅力热情摇摆,她更大的魅力来自于唱歌时传达出的快乐神态,你能感受到她最直接的快乐。

最为特别的是,萨顶顶带来她与法国著名制作人Marius De Vries合作的歌曲——《幸运日》,这也是萨顶顶第一次用英语演唱的歌曲,歌词是写说Marius De Vries身在中国的感受。不论是充满祥和的佛曲《妈妈天那》,还是因云南之旅而惊觉云南女人担起家庭的坚韧个性而创作的《石榴女人》,抑或是节奏轻快欢 乐的《快乐节》,都获得台下观众兴奋热情的回应。

萨顶顶随着音乐翩翩起舞,随性的舞姿让她的演出更添神秘感。演唱《蓝色骏马》时,萨顶顶表示她梦见蓝色骏马很多次, 每一次它的出现,她的生活都会有所转变,希望借此带给大家好运。

安哥的时候,主持人再次要求粉丝安静,否则萨顶顶就不唱了,岂料萨顶顶大呼:“我出来了!”同时表示她没要求大家必 须“鸦雀无声”,让主持人好不尴尬。安哥的第一首歌《万物生》,萨顶顶唱出对青海灾黎的关爱,最后一首安哥《自由行走的花》,萨顶顶觉得自己是会行走的 花,这样才会放下身为人的骄傲!音乐会后,萨顶顶也为现场逾百名粉丝签名和合照。

音乐会曲目:
1. 希然宁泊——自省•心经
2. 天地记 Ha Ha Li Li
3. 绿衣女孩
4. 幸运日
5. 小树和大树
6. 云云南南
7. 妈妈天那
8. 石 榴女人
9. 蓝色骏马
10. 快乐节

安哥曲目:
11. 万物生
12. 自由行走的花

撰稿:黄素蒂
摄影:沈芊倪
发表日 期:24-04-20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hanks.